薇姿清透保濕礦物BB霜 (Vichy Aera Mineral BB)

這是我的第一隻BB霜,而它對我來說是完全取代了粉底液。100%純礦物製成並且不含苯甲酸酯類(-pareben)的防腐劑,也未添加香精,化學色素和酒精,對擁有氣候性敏感肌膚的我非常適合。

這隻BB霜用起來很舒服、服帖,又有遮瑕效果,卻相當清透。它很好推,而且用了之後也不一定要用鬆粉定裝,就已經很舒爽了,讓每每趕著出門的我很快就輕易上妝出門。全天下來竟然也沒有明顯脫妝,超出了我對它的期待。它含SPF20的防曬功能,若是待在室內,我都會選著用它,因為我就無須再上任何防曬用品,臉部感覺輕盈多了。它的色澤很自然,而且就一個顏色,所以不怕選錯顏色。

以其成份而言,令我比較關注的是它運用了矽膠(silica)。而化妝品運用矽膠主要是用來讓皮膚滑順的。微姿用的矽包水(W/O)技術是採用無黏感高保濕彈性矽膜將親水保濕成分的玻尿酸與矽膠複合(請看註解 1)。因為產品說明表示其矽膜是無黏感的,我願意相信這BB霜還不至於會吸附在肌膚上揮之不去,重點是要記得晚上要好好卸妝、洗淨就是了。

滿意程度:☆☆☆☆半

微姿是L’oreal 旗下的品牌,而L’oreal旗下的產品使用的容器已經達到99.7%不含PVC(請看註解 2),他們主要都是以可再循環的PEHD, PET和玻璃(包括再生玻璃纖維)製成容器的。

這款BB霜的售價為新幣49元(40ml)。屬於遍貴的中上價位,但是我覺得可以接受。開封後可用12個月。


註:

(一)矽膠分兩種:晶體矽膠(crystalline silica)以及水合二氧化硅(hydrated silica)。晶體矽若是很細微(小於10 micrometer)在被吸入肺後可能至癌,目前比較先進的美妝品用的水合二氧化硅可以以碳酸钠法由稻壳所生产。 過去液態矽膠常被用在整形手術上,但是它其實會使皮膚起過敏現象。曾有人會說化妝品內的矽膠成份會令毛孔阻塞,但近期沒明顯的醫藥報告提出水合二氧化硅是否有害。
(二)PVC 中文翻譯為聚氯乙烯。它本身是可以再循環的,可是在製造PVC的過程中所排放出的乙烯基氯(vinyl chloride)會對接觸它的員工的健康有害。而如果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製造的瓶子含有PVC的話,在再循環PET瓶子原料的時候,若無法有效地使PVC和PET成份分開,PVC成份就會在過程中燒燬PET的成份,並且損壞再循環的機組。因此消費者若能減少使用含 PVC的產品絕對能為環保盡一分力。
發表迴響

